伊斯坦布尔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蓝梦土耳其(5)

2012-05-12 21:11 阅读(?)评论(0)

1. 伊斯坦布尔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

2.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穿过苏丹艾哈迈德公园就可以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这里是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游览圣地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圣索菲亚大教堂希腊文为Haghia Sofia,英文为Church of the Divine Wisdom意为“神圣智慧教堂”。教堂建于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时期,于公元537年完工,成为基督教最宏伟的教堂。当年的皇帝查士丁尼第一次走进由他建造的建筑物里时,曾感叹道:“感谢上帝,让我创造了这样的一个奇迹。啊!所罗门,我终于胜过你了!”......但到了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占领了这里,把圣索菲亚大教堂变成了一座清真寺,在建筑物的四周修建了四座传音塔,直到1935年,为了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和谐,土耳其的国父阿塔图尔克宣布将这里建成一座博物馆。

3. 和这土耳其老人合影可是要收费的,哈哈,有点和中国的景区里的一样,但他不会强拉你合影

4.

5. 扶壁墙,据说圣索非亚教堂的结构与那些最著名的西方古典建筑相比,基本上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但与代表东方特点的中国古建筑相比,却是南辕北辙,完全不是一回事。无论古今中外,建筑结构上最重要的区别,是看你用什么方法来托举起那沉重的屋顶,建筑的跨度越大,托举的难度自然也就越大,中国古建筑最大的特点是其梁架结构,通过结构精巧的斗拱,巨大屋顶的全部分量被逐一分散到各个木质梁架上去,而梁架之间的墙壁是不承重的。

而西方古典建筑则不同,它们是将巨大拱顶的重量直接转移到下面与墙壁融为一体的石质拱券结构上,通过这些拱券、墙壁和扶墙从四面八方一层一层地相互倚托,共同将巨大的拱顶推举起来。即便是廊檐下的柱子,或是门窗的上檐,也是通过拱券来托举廊檐或墙壁,而不像中式建筑一样是通过横梁或是过梁木来托举。圣索非亚教堂的典型意义就在于此,教堂宏伟的穹顶由4座大拱门支撑。穹顶和柱子的顶部布满由一小块一小块玻璃组成的美丽镶嵌图案,常以金、银来加以衬托。你可以从我下面上传的索菲亚教堂内部的照片可以看出来。

6. 庭院

7. 庭院秋色

8. 从这个主大门进去,脚踏进内部的前廊时,你一定要抬头看看第三扇门,也是最大的一扇门又称描述的是基督作为“万物统治者”的情景。

 

9.皇室之门(Imperial Door)上方的镶嵌画

10.

11. 从皇室之门进去,你就会被你面前高高耸立直插云霄的教堂主穹顶深深的震撼,那华美壮丽的教堂内部美会让你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12. 这是所有教堂穹顶里面最大最壮观的了,穹顶有40根巨大的柱子支撑着,所有的柱子都是由一种特殊的空心砖制成,都有特定的重量,用多孔渗水的黏土烧制而成,并被安装在巨大的底座上方,然后巧妙的隐藏在内墙里。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米哈拉布(mihrab),指向麦加朝拜方向的小门

22. 苏丹包厢(Sultan's loge),艾哈迈德三世在修建的时候修建了这个方便自己前来祈祷和离开时候不被公众发现的小阁楼亭子,以保持皇室的神秘性。

23. 精美的雕刻

24. 二楼有一处艺术馆,保留着圣索菲亚大教堂里最精美的镶嵌画,朋友们可别忘了上楼看看......

 

25. 洗手处

26. 精美的雕刻

27. 精美的雕刻

28. 参观完,你可以从这些门出来......

29. 内部的前廊

30. 在前廊里还有些镶嵌画

31.

32. 当你从教堂的前厅离开博物馆时,千万别忘了转过身去,抬头看看门上的这幅画。这可是整个教堂里最精美的镶嵌画之一,完成于10世纪晚期。

33. 在画的右边,君士坦丁大帝正把君士坦丁堡城献给捧着幼年基督的母亲玛利亚;左边则是皇帝查士丁尼,正把圣索菲亚大教堂献给她。

34. 出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往右拐,不远处,是教堂的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它是查士丁尼于532年修建的。在拜占庭时期,因它当时位于伊斯坦布尔第一山上最大的广场之一:教堂拱廊(Stoa Basilica)的地下,故称作“教堂地下水宫”。

35. 地下水宫原来是作为格雷特王宫及周边的建筑储水,后来关闭,直到1545年被一名叫Petrus Gyllius的学者发现;后来奥斯曼人把这里作为垃圾场甚至用来当抛尸场所,至今已被修建过至少三次了。

36. 整个水宫宽65米,长143米,屋顶由排列成12行的336根圆柱支撑。这里最多储水量曾达到8万立方米,水被抽到地面后通过将近20公里长的引水渠送往各处。所以这独具特色的水宫也是拜占庭时期皇帝们在建筑方面的一大成就之一。

37. 如果在炎炎的夏日来到这里,这里应该是凉爽宜人的。

 38. 在水宫的西北角,有2根由美杜莎(Medusa,希腊神话里长有蛇发的恐怖女妖)倒置的头颅支撑的柱子。

 

39. 美杜莎(Medusa,希腊神话里长有蛇发的恐怖女妖)

40. 美杜莎(Medusa,希腊神话里长有蛇发的恐怖女妖)

41. 在水宫的不远处,据说被伊斯坦布尔人称作是欧亚大陆的中心,我想就是这个柱子所处的地方吧。

 

42.

 

43. 苏丹艾哈迈德一世陵墓

44. 路过跑马场边的蓝色清真寺

45. 苏丹艾哈迈德区的小道

相关文章:

1.蓝梦土耳其(概述篇)(1)

2.多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蓝梦土耳其(2)

3.伊斯坦布尔大巴扎集市(GRAND BAZAAR)--蓝梦土耳其(3)

4.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蓝梦土耳其(4)

5.伊斯坦布尔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蓝梦土耳其(5)

6.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蓝梦土耳其(6)

  最后修改于 2012-05-27 21:4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