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绒花”堆砌的梯田:神奇棉花堡Pamukkal(1)--蓝梦土耳其(10)

2013-05-24 10:13 阅读(?)评论(0)

1.

    坐在大巴里,透过车窗望去,远处的山丘上,有一团白如雪花的棉絮堆积在半山腰,难道那就是传说中的棉花堡?得到的答案,YES!

    我们从南门进去,走过一段平坦的小道,来到了这个神似雪绒花堆砌的景观平台前,从平台望前看去,眼前是一方方盛着琼浆,貌似玉盘,犹如雪绒花堆砌的半圆形天然纯白的梯田,层层叠叠,绵延无尽;无数涓涓细流从丘岩间的缝隙潺潺流下,35°C温热的地下水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化作雾气,貌似雪绒花堆砌成的梯田氤氲在淡淡、虚无缥缈的仙境里…..

    这个神奇的景观就是位于土耳其的纺织工业重镇代尼兹利Denizli西南部山区,距离伊兹密尔约二百公里的棉花堡Pamukkal。

    Pamukkale是由土耳其文Pamuk(棉花)和Kale(城堡)两个字组成的。传说:当年,牧羊人安迪密恩(Endymion)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Celene)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覆盖住了整座丘陵,看来神奇的地方都少不了甜蜜的爱情故事。事实上,含钙的温泉水在从悬崖落下的过程中冷却,沉积下来的钙形成了独特的石灰岩架、池和钟乳石地貌,环绕在城镇上方的山脊上,像一团雪绒花堆积的团絮,这种独特的景观,和你在土耳其一路走来其他地方看到的景观有很大的不同。正因为如此,1988年,棉花堡Pamukkale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土耳其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奇观,规定游客必须赤脚参观,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于是,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都当起了“赤脚大仙”;看似白白的、柔软的棉花地,当你赤脚接触到它的那一刻,才知道“棉花”其实生硬得很,富含钙质的温泉水缓缓流过,覆过你的脚背,穿过你脚趾间的缝隙,脚掌触到有点微凉的棉花地,你拎着鞋一路走过,这样的天然脚底按摩,也会让你爽心爽肺的。因为有点开发过度,现在土耳其政府拆除了当地所有的酒店,对天然泉水还进行了有计划的管控,比如在原有地形上用水泥砌成一阶一阶的人工阶梯边缘,有助泉水中的碳酸钙堆积在上面,形成人工的石灰阶地。另外为保持地形干燥,让胶状的碳酸钙沉淀物有足够的时间接受阳光暴晒变硬,有些区域要控制放水,但如果干涸的时间长了,又要重新注水。区分天然的石阶地形和人工部分并不困难,自然形成的阶梯边缘会沉积出一条条棱状突起,踩在上面脚底会感到刺痛。而人造地方因边缘有一定的厚度,看起来很单调统一,不如天然形成的精彩。但直到现在,温泉的水量依然很少,估计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是山下修建的度假村和大量的游泳池……

    无论如何棉花堡Pamukkale都是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

2.这是一张包括棉花堡在内的赫拉波利斯(Hierapolis)地图

3.你看远处的游客沿着山体慢慢前行,就像南斯拉夫的游击队在行进途中般壮观!哈哈

4.

5.因为温泉的渐渐枯竭,现在很多的石灰岩变干、变暗、变脏.......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太阳渐渐的落下,原来耀眼的光芒也变得温柔,纯白的棉花堡也披上霞衣,棉花堡是二十四小时开放的,你有兴趣也可以踏着月光去游览一番,我想那一定是别有风情的!

44.

相关文章: 

1.蓝梦土耳其(概述篇)(1) 

2.多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蓝梦土耳其(2) 

3.伊斯坦布尔大巴扎集市(GRAND BAZAAR)--蓝梦土耳其(3) 

4.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蓝梦土耳其(4) 

5.伊斯坦布尔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蓝梦土耳其(5) 

6.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蓝梦土耳其(6)

7.伊斯坦布尔的国际小镇贝伊奥卢(Beyoglu)--蓝梦土耳其(7)

8.探寻南爱琴海的遗迹(1)--蓝梦土耳其(8)

9.探寻南爱琴海的遗迹(2)--蓝梦土耳其(9)

10.“雪绒花”堆砌的梯田:神奇棉花堡Pamukkal(1)--蓝梦土耳其(10)

  最后修改于 2013-05-24 10:5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