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天山库车大峡谷

2013-11-29 14:56 阅读(?)评论(0)

1.

天山库车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北纬42°8′,东经83°5′。呈东向西纵深长约5.5公里。谷口十分开阔,深谷之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有些路段还一层浅浅的积水。岩体为红褐色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南天门、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魔天洞、雄师泪等景观造型生动,形态逼真,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

(本篇资料来源于网络)


2.我们从县城去天山库车大峡谷的路上

3.

4.

5.

6.

7.阿克苏克孜尔尕哈烽燧是现存的烽燧中保留最完好的一廛夯土建筑的烽火台。

   “克孜尔尕哈”是古突厥语,意为“红色的哨卡”,烽火台修筑于汉代。克孜尔尕哈烽燧坐落在一片平坦的黄土地上,高约1 5米,由黄土夯筑。其底部为长方形,东西长6米,南北宽4米,自下而上逐渐收缩,上部还残留着木柱。因为烽燧所处地风较大,常年的风蚀与雨水的冲刷,已经使烽燧南面被风吹出凹槽。

     它是一座建于西汉宣帝年间(前73~前49)的古老军事报警设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是古老长城的延伸,高15米,上有望楼,楼上木栅尚有残存。汉王朝统治两域,这些烽火台发挥了重要的联络功能。当年,守卒如发现敌情,在白天便点狼烟为燧,夜里就点紫火为烽,将警报传给下一个烽火台,敌情一般在两到三天内即可传到长安。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神秘而久远的的阿艾石窟,距离谷口不足2公里,高悬于绝壁之上,最初仅可攀着30多米高的悬梯而上,现已修建石阶栈道。据专家鉴定,石窟建于盛唐初期。石窟很小,深不足5米,约一人高,洞顶呈拱形。窟内三面皆有残存的壁画,而壁画上竟然罕有地出现了汉字,与古西域地区其他数百座石窟相迥异,充分显示汉文化的痕迹。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悬心石

57.

58.

59.

60.回库车的途中,我们去了克孜尔尕哈千佛洞石窟位于库车县西北十四公里的山沟中,与克孜尔尕哈烽隧毗邻。始建于公元5世纪。石窟开凿在东西宽170米,南北长300米范围内的崖壁上。分为东西两大组群,现存洞窟54个,编号洞窟46个,其中较完整的洞窟39个,有壁画的洞窟13个。石窟建筑形式多样,按功能分有支提窟、僧房窟、讲经堂、禅窟等;按窟顶形状分有、平顶、券顶、穹庐顶、套斗顶、覆斗顶等。现存较完整的39个窟可划分为5组,每组都具有礼拜、讲经、禅修和居住等各种功能。石窟壁画均是典型的龟兹风格,有佛本生故事40余种,因缘故事20余种,还有佛传故事画及龟兹文题记。全盛期的石窟壁画展示了曲铁盘丝画法,色彩鲜明华丽,人物姿态自然,服饰华美多样。其中以第30窟的八身飞天最为著名。

相关文章:

1.我们新疆好地方--金秋新疆行(1) 

2."客途秋恨"~胡杨---金秋新疆行(2) 

3.一面湖水--金秋新疆行(3) 

4.梦幻白哈巴----金秋新疆游(4)

5.神仙喀纳斯----金秋新疆游(5)

6.童话禾木----金秋新疆游(6) 

7.柔情似火的布尔津--金秋新疆行(7) 

8.色彩斑斓的奇幻景观:五彩湾--金秋新疆行(8)

9.神秘的天山库车大峡谷--金秋新疆行(9)

  最后修改于 2013-11-29 20:1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