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天堂”阿尼洛(Anilao)潜水之旅(1)

2016-09-13 08:29 阅读(?)评论(0)
1.

找了个周末和上海“心潜”潜水俱乐部的一帮伙伴搭上宿务航空的红眼航班,从上海飞到马尼拉。运气有点好,我的座位位于机舱里后端,旁边竟然没人,自然不客气的当头等舱咯,只是NND小菲把空调打得特冷,我短衣短裤的,凭着良好的睡功,蜷缩着一直梦到马尼拉……

马尼拉的清晨,雨过天晴,微风习习,太爽了!迎着朝阳搭上潜店的小巴和几个潜伴一起直奔阿尼洛,中途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星爸爸”那解决了早餐。大概三个多钟头,梦醒时分,车窗外湛蓝色的大海已经映入了我刚刚撑开的眼帘,车子已经在海边的半山腰盘旋,不一会就下到了我们要入住的潜店Halo Secret Bay

阿尼洛,位于菲律宾吕宋岛的八打雁,离马尼拉最近的一处潜点,只要大概140公里的路程,在潜水界享有“微距天堂”的名声。估计这里因为地势上是一处海湾,海面下的水流不大,远古前可能爆发过火山,黑色的海底沉积物有着丰富的矿物质,滋养了众多的海洋小动物;到现在在离潜店不远的海底还有一处海底温泉你可以体验到,我们潜下去用手摸海底的沙地,烫得你手还受不了,水泡不停的咕噜咕噜往上冒。既然有这么多的海洋生物可以观赏,离马尼拉又近,近年来这里的潜水观光业发展的很快,沿山的公路在拓宽,众多的潜水度假村在兴建。我们入住的Halo Secret Bay潜店就是一家新开业的潜水度假村,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都很不错,但我就觉得少了点那些交通不方便、处在悬崖边、海岸丛林边小店的幽静浪漫,哎,我要求高了!

回归主题,我201210月正式拿到OW潜水证,当年11月就到马来西亚的诗巴丹潜水,顺便晋级拿到了AOW潜水证,感觉就像上了速成班,2014年春节去帕劳旅行的时候,顺便和海豚嬉戏一起潜了一瓶,到这次下水之前,Halo潜店填资料表问我堆了多少瓶气瓶,旁边的潜伴最少都按百瓶来计了,我想了半天还是老老实实回答,大概……大概30瓶吧!心里很害羞、很自卑的样子!这次是不是跟得上他们的队伍、能不能不拖他们的后腿,我心里还真的在嘀咕呢(事实确实也闹了点笑话,一次丹尼老师借给我摄影灯,我开心的,船到了潜点,才知道自己的近视面镜还在潜店的水池里泡着,囧!还有最后一潜,我竟然入水,下到大概6米的地方,一踢腿,轻飘飘的,我勒个去,忘了带脚蹼,我可是不是来练轻功的,没办法又上来让小菲帮我穿上,囧囧!!)!这次过来,主要是学习下潜水摄影,队伍请了一位香港的潜水前辈、潜水摄影师Denny Wong来指导,说坦白点,陆上摄影我还可以过关的,虽然说不出很多摄影理论,但发发游记自我陶醉下还是可以的,潜水摄影那可是要有点料的。装备、潜水技术都是要有一定的要求的,装备,想想,我带个卡片机和潜水保护壳,连摄影灯都没有,那是最最菜鸟级的,拿得出手和这帮潜水老手结伴,那是我脸皮厚!潜水技术,那是你最基本要掌握的,连中性浮力都掌握不好,那就不带着相机下海了,先保命要紧,这个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那潜水摄影,可就是装备+技术,实实在在靠气瓶堆出来的,玩单反穷三代,玩潜摄我想一定穷五代!好吧,我就是来旁听、学习的,你们就当我是呼吸器里吐出的气泡好了!我安静点还不行吗?我交作业还不行吗?(照片太多分2批发)

2.
3.潜水前,潜导会将一些我们今天要潜的地方的路线等资料给大家做说明,潜行会咯
4.
5.潜好后,自己要去把潜水服等装备清洗,晾晒下,以备待用
6.潜店的大堂、餐厅
7.
8.
9.这帮老鱼就是这么玩的,羡慕!
10.
11.
12.狮子鱼
13.尼莫
14.箱鱼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富贵虾和小鱼
24.粉红的小蟹
25.海葵吧
26.
27.
28.
29.
30.
31.回家路漫漫......
32.
33.
34.
35.尼莫
36.
37.
38.
39.
40.不停扭屁股的小丑疯子鱼
41.
42.
43.
44.
45.
46.海兔
47.
48.
49.
50.
51.阿尼洛位置示意图52.阿尼洛潜点示意图潜点特点说明(来自网络)

Dive & Trek-潜水员
此点适合夜潜,你可看到在珊瑚礁中睡觉的鹦鹉鱼,体形细小颜色诡异的乌贼穿梭于海百合中,而在浅滩处你你可看到由海边饭店移植至此的巨型海蚌。
Basura
-垃圾场
此地是最佳的"垃圾潜水",就犹如印尼的蓝壁海峡、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金贝湾这些经典潜场一样,专注于微不足道的细小东西,瞪大眼睛你会看到海蛾、彩色小虾、形状诡异的gobys、鬼龙、杨枝鱼、叶鱼、 娃娃鱼、体型各异的裸腮类;夜晚来临时,章鱼、灿烂艳丽的花枝及乌贼、飞翔滑行的豹鲂鲋、鳄鱼鱼、海蛇、鳗。不管白天或夜晚,这是最精彩的潜点,毫不起眼的垃圾却珍藏著別有洞天的瑰丽珍宝。
The Cathedral
-大教堂
沿着斜坡而下,两块布满珊瑚、水螅及海葵的黄色岩石,聚集着无数的小丑鱼,大眼鲭鱼、蝴蝶鱼是此地的居民。这里也是适合喂鱼的地方,除此之外,此点也可看到海参及生活其上的寄生虾及少见的彩色寄居蟹。
Twin Rocks
-双生岩
顺着斜坡而下,你会发现两块大石头,其上生长着各式各样的裸腮类,而砂地间也有罕见的goby鱼,尾巴呈黄色的梭鱼的幼鱼则在此居住。
Mainit Point
-曼尼特角
强劲的海流带来远洋的大型回游鱼类,狗牙鲔鱼在此经常可见,而海底洞穴中也有白鳍鲨来回巡逻。此点水流比较强,适合二星级以上的潜水者。
Bubble
-泡泡
位于Mainit Point上方,往Red Rock方向约5分钟船程。此点为海底地热奇观,成千上万的气泡由海底冒出,犹如发亮的玻璃帷幕,又如闪闪发光的珍珠。你可抚摸海底的细纱或脱下蛙鞋在海中漫步,享受另一种潜水的乐趣。
Kirby's Rock
-克比岩
此岩石顶端据海面只有1米,而其底部则在30米水深处。浅水处可发现娃娃鱼及叶鱼,更深处则有大型的海扇,在海扇上你可发现有鹰鱼及少有的goby
Layag-Layag
-拉央拉央
介於CabanMaricaban之间。此点生物繁多,多刺的叶鱼、壮硕的杨枝鱼、罕见的goby、觅食的珊瑚鱼,景像万千任你攫取。夜晚你更可看到万紫千红体态各异的裸腮类。
Bahura
-巴胡拉角
珊瑚礁从水深10米处向下延伸至40米处,薯鳗在洞穴中穿梭,章鱼在珊瑚间爬行,珊瑚礁的顶部有无数的花鲈在此嘻戏。此地适合广角的拍摄,但要注意强劲的水流。
Sepok Wall
-赛波断崖
峭壁由水面8米至30米深的海底,多种的裸腮类生长在峭壁之间,而软珊瑚也井然有序地生长着。
Sombrero Island
-松布雷诺岛
此岛的背风处海底有一1025米深的矮墙,123月时可以看到海龙、杨枝鱼、罕见的boby,而810只的花枝在此交配求欢。此地也有机会看到水中巨物-如果好运的話,你將会与鲸鲨不期而遇。
Beatrice Rock
-畢翠斯岩
当水流增强时,水深4米处有成千上万的紫色花鲈在此飞舞,海底更有生长良好的巨型海扇,其上有罕见的瓷蟹,海龟也在此巡逻觅食。对于摄影爱好者,此处适合做广角的摄影。
Devil's Point
-險惡岩
此点面对VerdeIsland海峡,软硬珊瑚茂盛完整,种类繁多,2-5米处

相 关 文 章

(一):唯美的世界殿堂级潜水圣地:诗巴丹--马来西亚潜水之旅(1)

(二)帕劳、菲律宾巴拉望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