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蓝梦土耳其(4)

2012-04-22 23:45 阅读(?)评论(0)

1.

2.

3.

    悠扬低沉的福音从远处清真寺的传音塔传来,天已是微微放亮,睡梦中朦朦胧胧地听到这犹如天籁般声音,心一下子就醒了。简单的清洁下自己,就跑到酒店的顶层餐厅,来到小阳台上,眺望过去,马拉马拉海已经铺上一层银色的波光,微微泛动,像是鱼群在来玩嬉戏,美景当前,心情大好!低头俯瞰着迷宫般的巷弄,通向海边......赶紧下楼,还要赶在早餐前回来呢。穿行在两旁满是建筑楼房的铺着青石路的幽静小道上,还要用心记着路边建筑的特征,以免找不到回酒店的路,问了几个路人,终于到了海边,可惜沿着海边码头被一道道铁栅栏隔离起来了,是属于渡轮公司专用的,不敢走的太远免得朋友们等我,无奈只好原路返回,回酒店的阳台再看看这美丽的景色。

    品着咖啡,用着简单美味的早点,伴着缓缓的爵士乐,望着窗外的美景,阳光洒了进来,远处的马拉马拉海面此时也被朝霞染红,水面已是金光闪烁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早上参观古跑马场、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下午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傍晚则跨过加拉太大桥(Galata Bridg)到国际性的小镇贝伊奥卢的小酒馆(meyhane),沿着Istiklal Caddesi大街漫步而下,在Nevizade Sokak全伊斯坦布尔最有名也绝对是最大气的美食区,和每天晚上挤满每家餐馆聊得火热的当地人一起品尝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各样的海鲜和土耳其美食,听着激情欢快的土耳其音乐,再尝试喝上几口raki酒,哎,人生如梦啊!如果你是夏天来到这里,那你就得赶紧找空位,不然只能站在路边的酒吧畅饮或者漫步其中了......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下了大巴,沿着漂亮的青石小道前往蓝色清真寺,那也是一种享受......

15.

16.透过残存小道边古城墙遗迹,远处清真寺的传音塔映入眼帘

17.为了更好的欣赏蓝色清真寺的设计,我们最好不要从苏丹艾哈迈德公园那边进入清真寺,而是要从古跑马场这侧进入。在拜占庭帝国1200年历史和奥斯曼帝国400年历史中,古跑马场(Hippodrome或Atmeydani)始终是这个帝国生活中心。历代的皇帝和苏丹们不遗余力的美化整个跑马场,但宫廷的斗争、战乱、盗窃,现在这里的雕塑已是寥寥无几了。

   螺旋圆柱Spiral Column):这是一个很奇特的从地面洞穴里升起来的柱子,柱子是三条毒蛇相互缠绕而成的雕塑,这雕塑顶部是毒蛇头支持着的金水池,金水池是为了纪念希腊联军在布拉底(Plataea)打败波斯人而制作的。从公元前478年起,这个金水池一直存放在特尔斐(Delphi)的阿波罗神殿(Temple of Apollo)前,直到公元330年左右,君士坦丁大帝把它带回了自己的新首都。现在那些毒蛇的头部很有可能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期间被盗。

18.维修中的粗石方尖碑(Rough-Stone Obelisk)

19.狄奥多西方尖碑(Obelisk of Theodosius):这是一块用粉红色花岗岩雕刻在法老图特摩斯三世统治期间在埃及雕刻而成,树立在克纳克(Karnak)的阿蒙(Amon-Re)神庙中。公元390年,拜占庭皇帝狄奥多西把它从埃及带回君士坦丁堡,为了运输方便,最开始的方尖碑被分割成几个部分,最上面的一部分被安置在狄奥多西制作的正式大理石基座上,基座的北面浮雕的说明,描述了运输方尖碑过程中运用的高超技巧。

20.

21.基座底部四角的四块颜色不同的花岗岩,是为了地震来临时,用来缓冲的,土耳其是地震多发的国家,方尖碑历经这么长的时间没被摧毁,古人的智慧是很值得敬佩的!

22.蓝色清真寺的模型

23.

24.

25.

26.

27.从古跑马场侧进入蓝色清真寺,大门处有一垂下的铁链,那是让进去朝拜的大臣们低头进入表示对苏丹尊崇的限制物。

28.一旦进入和清真寺内部面积一样宏大的外部庭院,你就立刻感受到这座清真寺建筑的完美布局设计。

29.

30.

31.

32.

33.估计是俄罗斯的旅游团,领队大妈拿着貌似领队的标志物

34.

35.

36.

37.

38.阳光投射到古兰经上......

39.在伊斯坦布尔这座信仰穆斯林教的城市里,你一定会被置于其中的四百五十座清真寺圆顶和传音塔所迷乱。但在这众多的清真寺中,你也一定被其中这座建于苏丹艾哈迈德统治期间的庄严美丽的纪念性建筑物所吸引。为了和旁边的索菲亚大教堂一较高低,艾哈迈德请了当时著名的清真寺建筑师Mehmet Aga设计,希望通过视觉上的冲击和幻觉效果,使清真寺的外观达到和索菲亚大教堂内部同样令人震撼的效果。清真寺的外形曲线造型优美,六个传音塔,庭院的面积也是奥斯曼帝国时期最大的。内部的设计也令人叹为观止,窗户的数量达到了260扇,光线透过这些五颜六色的彩绘玻璃窗射入殿堂时,让人仿佛置身于虚幻的空间;整座清真寺由大理石建造,中间祈祷的空地宽敞宏大,大穹圆顶是由四个巨大的“象腿”底座支撑起来的,大殿内另外还有4个较小的圆顶、30个小圆顶,大大小小的圆顶组合起来感觉特棒!让人惊叹不已!据说建造这座清真寺时,没使用一根钉子,历经多次地震没有倒塌,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殿堂的内壁由2万多块,产自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Izhik),刻着丰富花纹和图案,以白色为底的篮彩釉贴瓷装饰而成,泛着蓝色光彩的釉瓷让这座原名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都以“蓝色清真寺”这个非正式名称而著称于世了。

40.

41.

42.

43.

44.

45.

46.

47.殿堂内铺着伊索匹亚朝贡的地毯

48.据说:只有穆斯林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传音塔。在蓝色清真寺兴建时,建筑师听到苏丹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发音很相近,结果蓝色清真寺逾规有了六根传音塔。将6根传音塔全部摄入镜头。

49.苏丹艾哈迈德公园附近有众多的客栈、酒吧、美食餐厅供游客休憩

50.

相关文章:

1.蓝梦土耳其(概述篇)(1)

2.多普卡帕宫(Topkapi palace)--蓝梦土耳其(2)

3.伊斯坦布尔大巴扎集市(GRAND BAZAAR)--蓝梦土耳其(3)

4.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蓝梦土耳其(4)

5.伊斯坦布尔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ya)--蓝梦土耳其(5)

6.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蓝梦土耳其(6)

  最后修改于 2012-05-27 21:4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