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晨浴(瓦拉纳西)--印度之旅(3)

2011-05-08 10:54 阅读(?)评论(0)

 1.

2.

3.

    早上如果想去石阶码头看恒河沐浴的话,就要在日出前赶到。披星戴月,我们带着一丝倦意,也起了一大早,帅哥司机已经很准时的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车子穿过迷宫般的瓦拉纳西街道,快到码头的时候,人渐渐的拥挤了起来,原来以为我们起的很早,看来其他人比我们更勤快,更向往早点去朝圣……又是沿着昨晚穿行过的狭窄土小路,我们很快来到昨晚看PUJA仪式的地方,找到早已在此等候我们的船夫,上了他的小木船,拔锚起航。

    船,沿着印度特色的台阶式码头缓缓的往南划去,天,还是有点黑,码头边昏暗的灯光,倒影在恒河上,小船划过,将倒影在深黑色河水上的貌似红色纱丽般的光影剪成一段段,随水波散开来,听着船夫摇着木橹划过水面的吱吱噜噜的声音,侧着脸,目光沿着岸边昏暗的灯光,似乎想穿过岸上的建筑物,顺着那些细细的巷弄小道,期待发生些什么神秘的事情!在还没来到船上,游荡在恒河河面上之前,我看过驴友们写的游记,把恒河描述的很神圣但带着些恐怖,我甚至傻傻的幻想,万一小船翻在这据说时常还能见到人、动物死尸飘浮的圣河里,呛上一口圣水,那该怎么办!我是万万不信:据说恒河水看上去脏兮兮的,但据科学验证过它的“清澈”,在蒸馏水中可以存活24小时的细菌,在恒河水中只能存活3小时!我想那不是恒河水里没细菌,而是恒河水的毒性连细菌都存活不了!你们可不能笑话我有这样的想法,我印度一路走来毫发无损,你看judy那小妮子因为有勇气用恒河水淋湿自己的头部,嘿嘿 坏笑 坏笑  ......结果...... 偷笑  偷笑 ! 还是欣赏别人沐浴的风光吧,让我亲自来下水,体验那神圣的感觉,我还是万万不敢!

    说实话,恒河,给我们外来人的感觉实在不如印度人来的神圣!Ganges River印地语作Ganga。是印度北部的大河,自远古以来一直是印度教徒的圣河。其大部流程为宽阔、缓慢的水流,流经世界上土壤最肥沃和人口最稠密地区之一。尽管地位重要,但其2,510公里(1,560哩)的长度使其无论以世界标准还是亚洲标准衡量都显得短了一些。恒河源出喜马拉雅山南麓加姆尔的甘戈特力(实为塔婆万草原,说法不同的原因是印度对恒河源头说主要出于宗教考虑,而不是根据地理)冰川,全长2700千米,流域面积106万平方千米(不包括支流贾木纳河及其以上部分);河口处的年平均流量为2.51万立方米/秒;其中在印度境内长2071千米,流域面积95万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为1.25万立方米/秒。 恒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注入孟加拉湾,流域面积占印度领土1/4,养育著高度密集的人口。恒河流经恒河平原,这是印度斯坦地区的中心,亦是从西元前3世纪阿育王的王国至16世纪建立的蒙兀儿帝国为止一系列文明的摇篮。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曾经创造了人类历史上著名的“恒河文明”。恒河这条世界名川,被印度人民尊称为“圣河”和“印度的母亲”。众多的神话故事和宗教传说构成了恒河两岸独特的风土人情。恒河是印度的圣河,历史悠久,有着浓厚的民俗和文化色彩,即使经过千年的文明洗礼,恒河两岸的人们仍然保持着古老的习俗。许多自古流传的神话,使印度人民对恒河母亲生起无限的怀想,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情结。这一生中至少要在恒河中沐浴一次,让圣河洗净生生世世所有的罪业。

  在印度,大多数印度教信徒终生怀有4大乐趣:敬仰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水澡并饮用恒河圣水、结交圣人朋友和居住在瓦拉纳西(Varanasi)圣城。恒河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两岸人民,加上他们虔诚的宗教信仰,被视为“圣河”。印度人视恒河为圣河,将恒河看做是女神的化身,虔诚地敬仰恒河,据说是起源于一个传说故事(传说之一)。古时候,恒河水流湍急、汹涌澎湃,布拉马普得拉河及恒河流域经常泛滥成灾,毁灭良田,残害生灵,有个国王为了洗刷先辈的罪孽,请求天上的女神帮助驯服恒河,为人类造福。湿婆神来到喜马拉雅山下,散开头发,让汹涌的河水从自己头上缓缓流过,灌溉两岸的田野,两岸的居民得以安居乐业。从此,印度教便将恒河奉若神明,敬奉湿婆神和洗圣水澡成为印度教徒的两大宗教活动。

    恒河在瓦拉纳西拐了个弯,每天清晨,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既有本地人,也有外乡人,来到恒河边,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恒河,痛痛快快洗个澡,以求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印度教徒便是这样虔诚地把用恒河水“冲洗身上的过失”看成是莫大安慰和荣幸。在瓦拉纳西城的新月形河湾两岸,历代王朝先后修筑了大小64个台阶码头,供人们做沐浴礼拜之用。 我亦怀着虔诚的心随着清晨来此沐浴的人群,融入恒河......

4.

5.夜幕中热闹的石阶码头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一群送葬的人群,衣着鲜艳。在我们去吃早餐的途中,还碰到一家抬着死人,穿街走巷,去往河边火葬场,死者就是用很鲜艳的纱丽裹着。我觉得,人死其实应该也是件快乐的事,生生死死,自然轮回,也是种解脱。不该像我们国家那些葬礼一样弄得灰暗阴沉,神神秘秘......

24.

25.

26.

27.

28. 

29.东方欲白,一轮红日在石阶码头对岸的沙滩喷涌而出,笼罩着的淡淡薄雾慢慢地散去。给石阶码头上陡立的建筑披上了金色的衣裳,河面也随波泛起一片金光。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石阶码头边,很多廉价客栈是各国背包客的最爱!我很佩服他们的胆量,我可不敢拥着恒河里那些游荡在天堂灵魂入眠!你看,那些床单、桌布就是在这圣河里洗“干净”,铺在到处是牛粪、鸟粪的石阶上晒干......OMG!

41.

 

42.恒河在信徒心目中是一条清净的圣河,虽然事实上河水相当混浊。但信徒们依然相信在恒河中沐浴净身,可以洗去自己身上的污浊和罪孽。他们还相信,管理死者时限的湿婆大神常在恒河岸边巡视,凡是死后在这里火化的人,都可以免受轮回再生之苦,直接升入天堂。于是,印度教的信徒们把这里当做天堂的入口,在他们一生之中,至少要到恒河沐浴净身一次,因此每年都有超过百万以上的印度教徒来此聚集沐浴净身,举行大型宗教集会。

 

43.一切都是神圣的

44.

45.

46.

47.卖货的小贩每天划行在圣河上,绝不放弃这赚钱的大好良机,划着小船尾随大大小小的游船,向游人兜售各种货物,有树叶做成的河灯,有念珠、香木以及各种种样的工艺品。

48.

 

49.

50.

51.

52.

53.岸上的苦行僧

54.

(注: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相关文章:

1.印度的声色诱惑--印度之旅之一(概述篇)

2.恒河边的PUJA祭奠仪式(瓦拉纳西)--印度之旅(2)

3.恒河晨浴(瓦拉纳西)--印度之旅(3)

4.圣城瓦拉纳西--印度之旅(4)

5.鹿野苑--印度之旅(5)    

6.醉美的朝圣路(菩提伽耶)--印度之旅(6)

7.顿悟人生的真谛(菩提伽耶)--印度之旅(7)

8.静谧的克久拉霍东庙群--印度之旅(8)

9.漫步克久拉霍村--印度之旅(9)

10.神圣至秘的“性”爱境地:克久拉霍西庙群(1)--印度之旅(10)

 

  最后修改于 2012-04-07 21:4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