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苑--印度之旅(5)

2011-08-02 15:44 阅读(?)评论(0)

1.

2.

     午间稍微在酒店休息了下,司机在约定的时间来接我们。然后又是要穿过拥挤的城市,去离瓦拉纳西城大约10公里的鹿野苑。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也是我朝圣的目的地之一。

     鹿野苑,即 Sārnāth,曾名为 Mrigadāva、Rishipattana、Isipatana,中文另名为仙人论处、仙人住处、仙人鹿园等,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当年佛陀在菩提伽耶顿悟后,向西步行3百里来到了这里,寻找当年的五位同修者,向他们阐述了生死轮回、善恶因果、以及修行超脱之道,他们五位因此有所证悟,随即出家为五比丘僧,是为佛教僧宝成就。这里被尊为法轮初转之地。佛法传承中最重要的佛、法、僧三宝,在鹿野苑聚齐了。在接下来的雨季中,佛陀就在鹿野苑的穆拉甘陀库底精舍(Mūlagandhaku?ī vihāra)意译根本香室精舍讲法,后来僧团逐渐扩大到60人左右,佛陀派遣他们到各地弘法。在当地国王与富商的支持下,佛教在鹿野苑附近传播开来。到公元3世纪时,鹿野苑已经成为重要的艺术中心,在笈多王朝时期(公元4世纪到6世纪),更是达到了鼎峰。据说鹿野苑自阿育王时代起,即备受景仰崇拜。八世纪初,唐朝高僧玄奘西游时,此地层轩重阁,连垣周堵,垣中有高二百尺之精舍,其西南有阿育王所建高七十余尺之石柱,石含玉润,鉴照映彻,僧徒千余众,为最鼎盛时代。

    公元十三世纪左右,由于受到回教徒的入侵与印度教徒的摧毁,此地遂成废墟。经近代多次考古发掘,有阿育王时代(公元前三世纪中叶)到十二世纪所建之建筑,遗址及甚多雕刻出土。其中最古老者,为阿育王所建塔的遗迹,有塔顶所装饰的石雕小栏楯,及刻有阿育王法勒的石柱断片与其石柱上的狮子柱头。尤其狮子柱头是印度雕刻史上最早且最优秀的装饰作品。这些出土的文物收藏在现今遗迹南面的鹿野苑考古博物馆。

3.拥挤的城市

4. 阿育王石柱以前虽然被破坏过,但底部仍然在原址。原来的柱高达10多米,头部雕有四面狮像,该狮像现被作为印度国徽的图案。这段石柱的主要部分(2米多)目前保存在“鹿野苑考古博物馆”中,该馆建于1910年,另藏有一些有印度佛教艺术的珍宝,其中包括300多副图画。一定不要忘了去这座遗址南面的博物馆看看。

5.鹿野苑最大的精舍遗址

6.

7.

8.

9.

10.

11.

12.

13.

14.鹿野苑也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是阿努伽里加·达摩波罗(Anagarika Dharmapāla)从菩提伽耶的大菩提树上中华佛寺折枝移植而来。

15.

16.

17.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得道成佛后第一次讲法(初转法轮)处

18.

19.

20.

21.在一个佛教典故中,菩萨化现为鹿王,为了保护鹿群,将自己献给了国王,而国王也因此感动,而建立了公园,以保护鹿群。该公园目前仍存在。

22.

23.

 

24.

25. 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塔体上的金箔

26.鹿野苑的所有建筑被土耳其人破坏殆尽,但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

27.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塔体上的精致雕刻

28.

29.另在遗迹四周,有现代人所建的中华佛寺(新加坡华侨李俊承建于1939年)、缅甸佛寺、摩诃菩提协会、印度教古物保存所、耆那教教堂等。趁还有时间,我们就去了附近的MULAGANDHA KUTY VIHARA

30.MULAGANDHA KUTY VIHARA

31.

32.

33.

34.

35.

   (注: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网络)

   

相关文章:

1.印度的声色诱惑--印度之旅之一(概述篇)

2.恒河边的PUJA祭奠仪式(瓦拉纳西)--印度之旅(2)

3.恒河晨浴(瓦拉纳西)--印度之旅(3)

4.圣城瓦拉纳西--印度之旅(4)

5.鹿野苑--印度之旅(5)    

6.醉美的朝圣路(菩提伽耶)--印度之旅(6)

7.顿悟人生的真谛(菩提伽耶)--印度之旅(7)

8.静谧的克久拉霍东庙群--印度之旅(8)

9.漫步克久拉霍村--印度之旅(9)

10.神圣至秘的“性”爱境地:克久拉霍西庙群(1)--印度之旅(10)

  最后修改于 2015-05-14 16:1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