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一滴眼泪:泰姬陵(Taj Mahal)--印度之旅(14)

2013-05-19 23:16 阅读(?)评论(0)

1.

    离开酒店,大概步行20分钟就到达印度最著名的景点:泰姬陵(Taj Mahal),我想泰姬陵(Taj Mahal)这个景点在我们的眼里它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城楼,是去印度旅行不能不去的地方!因有太多对泰姬陵的介绍,我就从网络上转摘一段关于泰姬陵的介绍给大家了解下:

   泰姬陵(Taj Mahal)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1983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泰姬陵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巨大陵墓清真寺,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1631年至1648年在阿格拉

而建的。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是世界遗产中的经典杰作之一。诗翁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泰姬陵 - 简介

    泰姬陵,又译“泰吉·玛哈尔陵”,是莫卧儿帝国著名建筑,在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公元1630年,莫卧儿帝国国王沙杰汗为纪念死去的皇妃泰姬而修建泰姬陵,直到1653年才建成。这座陵墓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伊斯兰教建筑中的代表作

泰姬陵 - 建筑历史

    泰姬陵于1631年(另一资料:1632年)开始动工,历时22年(另一资料:18年),每天动用2万役工。除了汇集全印度最好的建筑师和工匠,还聘请了中东,伊斯兰地区的建筑师和工匠,共耗费4000万卢比,这导致莫卧尔王朝的衰落。泰姬陵刚完工不久,沙·贾汗之子奥朗则布(Aurangzeb)弑兄杀弟篡位成功,沙·贾汗国王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最终忧郁而死(病死)。

泰姬陵 - 建筑特色

    泰姬陵整个建筑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呈长方形,东西长约580米,南北宽约305米,四周是红色的围墙。从大门到陵墓有一条用红石铺成的长甬道。泰姬陵是用从322公里外的采石场运来的大理石造的,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陵墓建在7米高、95米长的长方形大理石基座上,四角各有一座40米高的圆塔,称作邦克楼。寝宫总高74米,上部是高耸的圆形穹顶,下部为八角形陵壁。4扇高大的拱门门框上镶嵌着黑色大理石,陵墓上的文字是用黑色大理石做的。上面刻有《古兰经》经文。宫壁上用宝石镶成的花卉构思巧妙,光彩照人。中央宫室里泰姬与沙·贾汗的大理石棺材安放在雕花大理石围栏内。寝宫东西两侧屹立着两座完全相同的清真寺翼殿。

    泰姬陵整体设计上强调数学计算的精密、几何学构成的均衡、光学效应的变化、宇宙学图解的清晰。审美上突出女性柔美和慈安的气质,如水般睿智与宁静,又充满了皇家典雅恢弘的气度。当夜色降临的时候,寝宫上方巨大的洁白的鳞茎圆顶,优美的曲线环绕着四个小圆顶凉亭。在这个圆顶底下,隐藏着另一个外边看不见的圆顶,构成双重复合穹隆,包容了一个比殿堂更广大的宇宙空间,象征着乐园与天国的微笑召唤。

泰姬陵 - 建筑风格

   泰姬陵的构思和布局充分体现了伊斯兰建筑艺术庄严肃穆、气势宏伟的特点,整个建筑富于哲理,是一个完美无缺的艺术珍品。   

   这座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外形端庄宏伟,寝宫门窗及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成菱形带花边的小格,墙上用翡翠、水晶、玛瑙、红绿宝石镶嵌着色彩艳丽的藤蔓花朵。

泰姬陵 - 工艺成就

    工艺成就首先在于建筑群总体布局的完善。布局很单纯,陵墓是唯一的构图中心,居于中轴线末端,在前面展开方形的草地,因之,一进第二道门,有足够的观赏距离,视角良好,仰角大约是1:4.5。

    第二个成就是创造了陵墓本身肃穆而又明朗的形象。它的构图稳重而又舒展:台基宽阔,和主体约略成一个方锥形,但四座塔又使综轮廓空灵。它的体形洗练:各部分的几何形状明确,互相关系清楚,虚实变化肯定,没有过于琐碎的东西,没有含糊不清的东西,诚朴坦率。它的比例和谐:主要部分之间有大体相近的几何关系,例如,塔高(连台基)近于两塔间距离的一半,主体的立面的中央部分的高近于立面总宽度的一半,立面两侧部分的高近于立面不计抹角部分的宽度的一半,其余的大小、高低、粗细也各得其宜。它的主次分明:穹顶统率全局,尺度最大;正中凹廊是立面的中心,尺度其次;两侧和抹角斜面上凹廊反衬中央凹廊,尺度第三;四角的共事尺度最小,它们反过来衬托出中央的阔大宏伟。此外,大小凹廊造成的层次进退、光影变化、虚实对照,大小穹顶和高塔造成的活泼的天际轮廓,穹顶和发券和柔和的曲线,等等,使陵墓于肃穆的纪念性之外,又具有开朗亲切的性格。   

    第三个成就是,熟练地运用了构图的对立统一规律,使这座很简纯的建筑物丰富多姿。陵墓方形的主体和浑圆的穹顶在形体上对比很强,但它们却是统一的:它们都有一致的几何精确性,主体正面发券的轮廓同穹顶的相呼应,立面中央部分的宽度和穹顶的直径相当。同时,主体和穹顶之间的过渡联系很有匠心:主体抹角,向圆接近;在穹顶的四角布置了小穹顶,它们形成了方形的布局;小穹顶是圆的,而它们下面的亭子却是八角形的,同主体呼应。四个小穹顶同在穹顶在相似之外好包含着对比:一是体积和尺度的对比,反衬出大穹顶的宏伟;二是虚实的对比,反衬出大穹顶的庄重。细高的塔同陵墓本身形成最强的对比,它们把陵墓映照得分外端遍地开花宏大。同时,它们之间也是统一的:它们都有相同的穹顶,它们都是简练单纯的,包含着圆和直的形式因互;而且它们在构图上联系密切,一起被高高的台基稳稳托着,两座塔形成的矩形同陵墓主体正立面的矩形的比例是相似的,等。除了对比着各部分有适当的联系、呼应、相似和彼此渗透之外,它们之间十分明确的主从关系保证了陵墓的统一完整。 

泰姬陵 - 景点介绍

莫卧儿式花园

    此花园是一个典型的波斯式花园(Persian garden),位于主体前方,中央有一水道喷泉,而且有两行并排的树木把花园划分成4个同样大小的长方型,因为“4”字在伊斯兰教中有著神圣与平和的意思。

陵墓主体

    主体建筑呈八角形,中央是半球型的圆顶,整座主体都以沙·贾汗最喜欢的白色大理石所建,而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则镶满了各种颜色的宝石,拼缀成一些美丽的花纹与图案。建筑时,在主体下方挖了18个井,每个井都以一层石头、一层柚木的方式,把地基层层叠起,以减低地震对主体的伤害,可见沙·贾汗对皇后的爱护。陵墓内部只靠室外透入的阳光照明,在大理石屏风内有两副空石棺,而沙贾汗与皇后的真正长眠地点是在地下另一土窖中。

清真寺

在主体两旁各有一座清真寺,以红砂岩建筑而成,顶部是典型的白色圆顶,而兴建这两座清真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持整座泰姬陵建筑的平衡效果,以达到对称之美。

陵墓倒影

    泰姬陵在水中的倒影呈现了泰姬的少女形象,已引起了中印两国有关部门的重视。 

泰姬陵 - 旅游贴士

开放时间:6:00am~8:00pm

   早中晚不同时间去看泰姬陵,景色时时不同。因此,泰姬陵恐怕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早中晚游览票价不一样的景点。印度本国游人,白天只要20卢比,而早上7点前或下午5点后却都升至110卢比。

   夏天去泰姬陵,要做好“跳舞”的准备。泰姬陵座落在一座有三四层楼高的大理石基座上,游客穿过甬道、水池,从大门一直走到陵墓后,要想拾阶而上,必须先脱鞋,以表示尊敬,即使外国政要也不例外。在冬天暖阳季节,我也感受到光脚踏在洁白的大理石上,脚底也有些炙热感,可想而知在温度最高可达47摄氏度以上的夏天,终日在火辣辣的阳光烧烤下,平台就是一个冒着热气的大蒸板,脚下烫得厉害,游人不得不在平台上蹦蹦跳跳地快速前行,从远处看,就像是在跳舞。

泰姬陵 - 爱情传说

    关于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泰姬陵始建于1632年,正值印度历史上莫卧儿王朝的鼎盛时期,当时的国王沙·贾汗是一位励精图治、很有作为的君主。他有一个叫姬曼·芭奴的宠妃,不仅貌如天仙,而且聪明贤惠。姬曼·芭奴入宫后,深得沙·贾汗的宠爱,先后为国王生了14个孩子。沙·贾汗赐给这个宠妃一个非常美丽的称号:“泰姬·玛哈尔”,意思是“宫廷的王冠”。国王与爱妃情深意笃,形影不离,就是外出巡视时也要把她带上。1631年,泰姬·玛哈尔随沙·贾汗出巡时,因中途生子难产,竟香消玉殒,终年才38岁。在她弥留病榻之际,国王问她有什么要求,她说:“陛下若不忘我,请为我造一座大陵墓,以此来纪念我们真挚的爱情。”悲痛欲绝的国王遵照她的遗言,为她建造了一座像她一样美丽、举世无双的巨大陵墓,并用她的封号命名,简称泰姬陵。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清真寺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正门

39.

40.

41.

42.暮色下的泰姬陵

43.护城河上的水鸟

44.我们参观完泰姬陵也搭乘TUTU前往阿格拉另一个著名的景点--阿格拉堡

相关文章:

1.印度的声色诱惑--印度之旅之一(概述篇)

2.恒河边的PUJA祭奠仪式(瓦拉纳西)--印度之旅(2)

 3.恒河晨浴(瓦拉纳西)--印度之旅(3) 

4.圣城瓦拉纳西--印度之旅(4)

5.鹿野苑--印度之旅(5)    

6.醉美的朝圣路(菩提伽耶)--印度之旅(6)

7.顿悟人生的真谛(菩提伽耶)--印度之旅(7)

8.静谧的克久拉霍东庙群--印度之旅(8) 

9.漫步克久拉霍村--印度之旅(9)

10.神圣至秘的“性”爱境地:克久拉霍西庙群(1)--印度之旅(10)

11.神圣至秘的“性”爱境地:克久拉霍西庙群(2)--印度之旅(11)

12.神圣至秘的“性”爱境地:克久拉霍西庙群(3)--印度之旅(12)

13.醉美的破落印度古城堡:奥恰(Orchha)古城堡遗址--印度之旅(13)

14.爱的一滴眼泪:泰姬陵(Taj Mahal)--印度之旅(14)

 

  最后修改于 2013-05-19 23:1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